close
 
 高原反應其實是一個要說可怕 他是可怕的!
但又說不可怕    其實還真的不可怕的東西!
你越是怕它 它越是找你 玩心理戰
所以還是開心的出遊 把該注意的事做好就好了!!


這一趟其實大家都有感覺到高原反應
但每個人的狀態感受度都不同
未上高原前很難能夠預知 這和年齡 體能是沒有直接的關係
第一天在林芝的晚上吃晚餐時大家都開始感覺到沒胃口
一旁的小妹服務生 看著我們 說了一句話 沒事的!沒事的
她說她是重慶人 剛來西藏也是這樣子 還暈倒勒~
現在住久了 也無感了(我那時心想 我只待十幾天阿 小妹)

一般來講高山症是反應在2700公尺以上 
急性高山症6-12小時內發生
造成頭痛 胸悶 頭暈
嚴重者會產生肺水腫


以我自己本身來講
在台灣是不運動 懶人一枚 一天內走最久的路程5分鐘解決 
白目底子 出發前兩星期才一天一顆紅景天服用 有時候還會忘記吃
但是我在抵達西藏的隔天開始 就開始要死不活狀態!
一直有像在感冒的感覺
頭會一直啪啪的痛 很像氧氣送不到的感覺 缺氧
無時無刻都很想睡覺!也一直覺得我在鼻塞 完全吸到不氣
然後走幾步路就覺得好累好累好累 都要停下來喘一下
進食狀況非常差 差到我自己都嚇到 該不會生病了吧!
不過餅乾到是吃了很多
(一直跟司傅分享餅乾 瘋狂的在吃巧克力 吃到最後他還主動跟我講 他不要吃巧克力了~別的可以 )
但是真正進到拉薩後 一切狀況自動好轉
連跑都沒問題勒

3號:出發前很守本份一天吞兩顆紅景天
因為那幾日她迷上了慢跑 所以出發前兩星期 天天都有固定時間慢跑運動
唯一看她不舒服只有吃完石鍋雞
搭車往下一景點出發時 在半山路上~
1.可能因為搖晃過大 倒置暈車嘔吐
2.可能因為石鍋雞的湯頭太美味 吃太多 撐到了 倒置嘔吐
就在嘔吐完後 隨即被一旁的夥伴往嘴巴內塞了一顆號稱是(救心)的藥
然後接下來全程西藏之旅就看她走路像在飛一樣!


貴婦:擔心過多 所以高原先生提早來找
超級無敵白目底子 出發前一顆紅景天都不吃
在快飛抵林芝的機上 就在喊她頭開始暈了!!(暈機無誤)
然後從第一個景點到最後一個景點 她都在喊
我要先回重慶
我要先回重慶
我要先回重慶
我要先回重慶
我要在重慶飯店等你們回來 我頭好暈!!!!!
喊到最後一天 人都已經在供氧的車上了 一樣在喊頭暈(擔心過頭了)


AN:出發前只吃了兩隻母雞滴出來的雞精
進藏的前一天在重慶有買紅景天液 一天一瓶
解決!!!!!完全沒事

傑森:基於上回他自己說他去稻城亞丁被那高原反應的頭痛嚇到
又 再加上 上回去卡拉庫里湖時  才下車待個幾小時就  嘴唇發白 頭暈不舒服
出發前一樣乖乖紅景天一天兩顆(好啦他有時候會多偷吞一顆)
在重慶又買了備用的紅景天藥
西藏全程一些些些微的頭暈 頭痛  完全沒有發生!!!


MR.O:是我們裡面最熱愛運動 身體最好的一個人
在抵達林芝的第二天的早上有感冒的感覺(輕微)
第一天先一個人待在飯店休息!
又因為早晚溫差大 感冒加重了
到了拉薩那一晚就找醫生來飯店內打點滴
因為情況有點危險 怕一睡沉人叫不起來(發生過的阿)
所以譚總就叫一個人坐在一旁看他睡!!!!
不過一回到重慶 一切就自動好了起來了!
所以保暖真的很重要!!!!!!

另外兩個夥伴也是有乖乖一天一管紅景天液
除了頭痛頭暈 走路會喘 好像也沒其他問題!

剛開始司傅說沒有很痛苦的狀況下 不要吸氧 能忍就忍
譚總也說他自己假如開車回拉薩有時候都要先停在路邊休息等頭不會那麼痛以後 再接著開車     忍一忍就好了!!
連原本是西藏人 到平地久了 回去也是會得哦~


出發前 自己也是會擔心高原反應 有閒沒事時就上個網查點敵方高原先生的資料 又或者有旅遊書可以多翻翻看看 只要有小撇步的通通記下來
在藏骨牛皮書(遊西藏可以看 很詳細 )
這本書內 作者就提到了 他對於這個問題是天天喝蔘茶
補氣!已增強抗缺氧能力
所以我們也跑去買切片蔘片 
以我個人來講 我不喜歡喝熱開水!就是沒味道的水 所以在一天的行程前的早上 都會放個一片進去水壺內泡著
有個味道我喝的下去!
又以另外吞了一次救心之後走的跟飛一樣的3號女孩 對她來講
熱開水就非常無敵了!

也查到了西藏的某些飯店會設有檢測含氧量的機器 一被它測到不足
就會尋問你要不要打個點滴之類的 有沒有效果其實我也不曉得
因為這回我們是沒遇到這種機器!

 

高山症預防飲食:
熱開水 蔬果 茶葉 巧克力 西洋蔘 綜合維生素 紅糖薑母茶
也有人建議可以買頭痛藥帶著 頭真的很痛時可以吃
這我也買了~帶去又帶回來了

另外也看到有人到了高原 失眠好幾夜  原本也擔心會睡不著的我
反而睡得比在台灣早5個小時有~





*第一天千萬千萬千萬不要洗澡

*第一餐不要吃太飽  

*提前至少十天服用紅景天

*能撐就撐 最好不要太早吸氧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戰勝高原反應的靈丹妙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愛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